活动报导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华卫生医疗协会 地 址:台北市敦化南路2段1號4楼 (邮编:10681) 电 话:886-2-27006735 传 真:886-2-27004547 联络人:张巧忻(秘书) 邮 箱:secretary@chmataiwan.org 联络人:李怡(秘书处处长) 邮 箱:annalee@chmataiwan.org
微信 关注我们
立即扫描微信
News 新闻详情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医院发展和运营管理高峰论坛

日期: 2023-05-09
浏览次数: 1425




5月7日下午,“强医院 护公益 惠社会——健康中国·医院发展和运营管理高峰论坛”在“东方蓝宝石”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在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广东省医院协会、江苏省医院协会、中华卫生医疗协会(台)支持下,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合富(中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部分来自医疗卫生相关领域的政府管理者,全国各级医院院长,医疗服务机构管理者,媒体单位等150余人出席,现场互动频频,深入探讨医院管理与运营的前沿理念和实践案例,共话医院发展与运营管理的新模式,旨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表示,推进实现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的现代化并非易事,需要有正确的理念、清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和行之有效的办法,需要加强协同,并共同为之努力。刘谦会长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适合形势和发展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要把医院发展放到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探讨如何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技术能力的不断进步,有效提升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服务质量和效益。刘谦会长表示,期待大家通过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不断促进医院管理走向精细化和规范化,共同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书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微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承载着人民对健康的期待和向往,发挥着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姜微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医院的发展和运营管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讲坛主办方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作为新华社的直属机构,当前正围绕深化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造“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借此机会,中心将积极利用上海作为医疗服务高地、健康产业创新基地等优势,通过举办论坛会议,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和创新实践的平台,成为连接行业协会、医院和专业服务机构之间的桥梁,助推两岸在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互动。

台湾医院协会理事长、长庚纪念医院林口总院名誉院长翁文能表示,台湾医院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增进公共福利、协调台湾各医院活动、借以提高医院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提升医院的运营绩效,支撑医院进一步发挥自身公益性的社会价值,已经成为众多医疗机构刻不容缓的任务。翁文能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中国医院协会、江苏省医院协会、广东省医院协会及与会嘉宾针对两岸医院发展与运营管理深入互动交流,双方分享医院运营经验,共同为医疗事业贡献心力。此次论坛对加强两岸在医院运营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助推医疗卫生产业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合富医疗集团董事长、合富中国总经理、中华卫生医疗协会秘书长王琼芝在致辞中介绍道,合富中国是目前唯一两岸双上市医疗企业,遵循国家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开展业务,并致力于推动两岸医疗交流,至今已在110多个大陆城市,成就了4万多人次交流互动。合富中国目前还担任上海市及天津市台协大健康行业工委会主委单位,努力推动台湾大健康领域企业参与祖国建设和发展。王琼芝表示,本次论坛通过合富中国搭建的两岸交流平台,集聚了来自两岸各地覆盖台湾、广东、江西、湖南、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北京、河北、新疆的医院管理专家,意义重大。首先,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两岸医院管理专家的切磋,有助于医院管理者找到适合自身的运营管理方法,为“强医院”凝聚共识;其次,这是一次探索医疗机构运营绩效良方的交流,有助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属性,为“护公益”集思广益;最后,这是一场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论坛,通过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实现医院造福大众之目标,为“惠社会”增添助力。

会上,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新华社上海分社分党组书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微,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合富医疗集团董事长、合富中国总经理王琼芝,台湾医院协会理事长、长庚纪念医院林口总院名誉院长翁文能,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台湾中华卫生医疗协会理事长、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长李飞鹏,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秘书长黄明国,新疆医院协会会长温浩共同启动“健康中国·医院发展和运营管理高峰论坛”。

会上,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指出,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医院的公益性导向推动医疗卫生发展方式的转向,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服务模式转向更加注重系统连续,管理手段转向更加注重科学化治理,以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牢牢把握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升中国的药品和技术研发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断促进高质量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基础能力建设,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法制基础以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张宗久表示,国家已经连续几年提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医院运营管理。在医院运营管理上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正确定义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公立医院的运营是以全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以全成本和绩效管理为工具,对医院内部运营各个环节的设计计划、组织实施、控制和评价等管理活动的总称;第二,医院运营管理的前提一定是公益性,公益性的基础是运营管理的基础性保障,运营管理的政策设计和整个流程理念设计必须建立在公益性的基础上;第三,要化解医院发展和运营管理的矛盾,医院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人、财、物、技术等资源配置活动愈加复杂,经济运行压力逐渐加大,亟需坚持公益性方向,加快普及内部运营管理的短板和弱项,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台湾中华卫生医疗协会理事长、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长李飞鹏现场分享了台湾民营中大型医院的精进管理经验。通过介绍台湾医院及医疗业竞争趋势,他表示,“强医院”要通过三个方面开展。第一,医疗服务质量优先。医疗服务品质是医院竞争与生存的唯一利器,通过外部评鉴并利用多种品管工具,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品质。第二,临床结合医学大学基础研究。强医院,植根于强的科室,李飞鹏以建立台北神经医学中心发展神经医学为例,表示想要强科室,就要善用大学研究资源,追求永续发展。第三,营运财务管理。李飞鹏分享了台湾医院营运财务管理实践,对于医疗服务收入,可通过制定年度预算、成长目标、KPI奖励制度,评估发展中心月度及季度执行情况,建立每日关键业务日报表及比较表等加以管理;对于非医疗服务收入,可通过强化募款得以提升。

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表示,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能力现代化;加强分工合作,促进分级诊疗,推进体系整合化;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体验,推进服务优质化;加强科学管理,压实责任,推进管理精细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动力,推进治理科学化。鲁翔认为,医院管理的核心要素是创新与守正。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强化运营管理,需要每一位医院管理者做到有效优化医院的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各学科的特色优势、快速提升医院核心竞争优势,医院要在一定区域产生影响,必须结合当地疾病特点培育自己的特色专科,形成学科特色。学科特色不仅是一所医院的医疗特色所在,也是医院的生命所在。同时,鲁翔表示,医院管理者、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出身的管理者,应该学习、运用好管理理论知识和工具。对于医院运营管理所需要使用的工具,医院的管理者要学会运用信息工具,而信息人员也要学习医院管理。

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谈及新形势下供给侧改革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表示公有制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多元化的经济实体并存,是中国医疗体系生存的基本特征。供给侧改革是中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政府体制、职能和机制改革是医院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医院的生存之本、必由之路。黄力指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发展模式上,要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过渡,借此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在运行模式上,要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精进,以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在资源配置上,要从物质要素向人才要素转变,建设新文化,加强党的建设。同时,黄力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标志、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医院的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反思、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等角度分享了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再思考。

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秘书长黄明国分享了对“医院数据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的思考。他表示,医疗服务通过与信息科技的结合,让基本的医疗照护向医疗系统数位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从而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医疗机构运用云端科技建构新一代医疗服务体系,提供以病患为中心的智能医院解决方案,是智能医疗服务的核心目标。具体到智慧专科运营上,黄明国介绍道,既要通过分析外部机会与不利因素,依据医疗环境及政策走向分析产业概况,借此了解发展方向及自身能力;也要通过分析内部优劣势,依据医院人力、设备、医师专长及专科服务量,并结合医疗服务收入情况,分析医院对标行业趋势的发展长处与短处,最终实现医疗专科共识,这就需要医院本身要有一套优秀的运营管理系统,能将业务及财务数据及时、精准、有效地形成报表,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决策所需信息。

圆桌讨论环节,活动邀请张宗久、翁文能、李飞鹏、黄力、鲁翔、黄明国,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医院协会会长温浩就“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和运营管理”展开讨论。合富(中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陈烨主持该环节。

张宗久表示,医院的运营管理实际上是运作优秀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基本逻辑,需要找到经济支撑的力量,将一套优秀的运营管理体系中的绩效和分配做到最佳,使其产出效能最大化,这是运营管理的基本点,所以医院需要一个系统来做抓手。

温浩表示,新疆通过积极响应国家“千县工程”计划,与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实施援疆联盟,统筹使用医疗人才和技术资源;积极启动培育科研项目,加强“高地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基层医疗的均等性,提升绩效,留住人才,推动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

“决定目标和愿景之后要盯住制度”,翁文能分享道,长庚医院有三个核心制度:一是责任中心制度,医院是一个最大责任中心,下属的不同科室就是个别的责任中心;二是目标管理制度,要确定整个医院或者每一个科室的目标;三是绩效管理制度,服务于前两者。长庚用系统把这三个制度结合在一起,这就是长庚的经验。

鲁翔认为,企业运营非常明确,目的就是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而医疗机构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属性,但也要引入部分企业运营的思维,更精细化地管理,提高自身效率。在医院运营上,我们还在继续摸索。

李飞鹏表示,在医院运营管理方面,需设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在兼顾教学研究、临床服务的同时,也应设定年度指标、定期财务指标等。

黄力认为,医院运营管理的目的就是希望用现有的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医疗服务品质,从而满足人们对医疗和健康的需求。医院运营从三个角度来看,首先从思想上,全院要由院领导统筹,所以我们说是院长工程,全院上下思想统一;其次从工具上,要有一个能够将医院各个数据及时准确整合的运营管理系统工具;再次要有人,有专门的团队来做这个事情。

黄明国强调,信息系统的使用可以提升医院的整体绩效和运营管理效率。目前的医疗资讯系统像孤岛式,应将这些资料库整合起来,而不是简单地将其扩容成一个大型资料库。

本论坛贯彻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精细化、目标化、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医疗安全等为议题,深入探讨医院管理与运营的前沿理念和实践案例,旨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将国家对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论坛拟举办四期,第二期将于9月举办。


Copyright ©2019 - 2024 中华卫生医疗协会
进入手机网站